2015年5月17日 星期日

深耕學園‧上

102學年上:離家‧自我成長‧認識罕病

在這場演講中,我認識了許多罕見疾病,其中講者自己也是罕見疾病的患者,她也曾是長庚大學的學生,她分享了她在學校的生活,有很大一部份是由在學助理幫助她,包括洗澡、換衣服等,也因此她和她的助理們感情很好。我覺得他們很厲害,這種不畏艱難的勇氣令人佩服,沒有因為天生的疾病而退縮,反而是更勇往直前,不放棄學習,這真的是我們這些身體健全的人應該多多學習的部分。


102學年下:最後十四堂星期二的課

這次的舞台劇是由金世傑和卜學亮主演,我高中的英文課本曾有過《最後十四堂星期二的課》小說節錄,因此老師讓我們看過電影版本。雖然如此,但我還是被他們精湛的演技震懾了,只可惜由於太晚去排隊,我坐在很後面的位置,也因此看的不是很清楚。生與死的議題,一直都被人們關注著,對那個時候的我來說,這個議題是震撼的,但直至今日,我還是不清楚生死間的奧秘,或許要經歷更多才會更有體悟吧。




103學年上:視障向陽樂團

這次的表演都是由視障向陽樂團的成員們表演,因為母親是音樂老師,我小時候曾經學過鋼琴和小提琴,但都不努力練習,在升國中時就因課業而直接放棄了學習,但我還記得當初我在學習的時候,都需要靠眼睛來看才不會彈錯或按錯,也因此我更佩服他們的努力,由於看不清楚或者完全看不到的緣故,他們往往需花費比別人更多的時間和精力來學習,我明明視力良好,甚至有母親可以教導,卻不努力學習而荒廢,有時我總覺得我很不會珍惜現有的資源,往往等到錯過了或者失去了才後悔當初怎麼沒好好努力。這次表演的曲目中,我最喜歡的是叮噹的手掌心,用小提琴來詮釋,悠揚又不失古典,而表演者是音樂學院畢業的,想必也是花了許多時間來練習,非常令人佩服,這樣的毅力值得學習。俗話說「台上十分鐘,台下十年功」,今天他們能站上舞台,肯定花了更多心思和精力,他們那種永不放棄、不畏艱難努力向前的態度,堪稱最好的楷模。



103學年下:賽維亞佛朗明哥舞團

這次的表演搭配了四季和現代詩的元素,與傳統表演不同,是很新穎的詮釋方式,首先是秋天,搭配響板和長尾裙,展現了秋天的舒爽和滄桑,響板搭配轉動的手部動作給人俐落舒爽的感覺,而厚重的長尾裙搭配舞步有種秋風颯颯之感。接下來是夏天,一開始利用扇子和紅色舞裙搭配卡門熱情的意象來展現夏天的高溫,這是我最喜歡的段落,扇子剎那間的開闔,其中所帶的力度讓人感受到夏天的活力。緊接著是冬天,搭配表演用的披風還有快速而連續的踏步,展現出了冬天的肅穆,還有種大風颳起的感覺。最後以春天做結尾,結合西班牙的慶典,以最入門的舞蹈透過群舞、單人和雙人舞的方式,來介紹西班牙當地春天慶典時,大家在街上一起跳舞的感覺。這次活動還有一個特別的地方,表演者希望我們把自己當作是在小酒館中看表演,因此交了我們一些詞彙,只要覺得她們表演到很精采的部分就大聲喊出來給她們鼓勵,像是¡Olé!這個簡單詞彙,一方面觀眾的鼓勵是她們最大的動力,另一方面也增加了觀眾和表演者的互動,也因此這場表演的氣氛愉快放鬆,剛好能讓面臨期中考的同學放鬆一下。

1 則留言:

  1. 深耕有許多不同面向的表演和講座,是我們學習新知的另一種管道。

    回覆刪除